般若波罗蜜

我的同事关羽


〉〉1

有这么一位男性同事,为人随和,厚道本分,长相平平,放在人群里找不出来。不过说来却巧,偏偏名字太出众,与他低调无为的性格相去甚远。这位同事姓关,名羽,和《三国》里那位“过五关斩六将”的英雄恰好同名。

关羽第一天到公司时,给人的印象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路人,直到开会自我介绍,大家才对他有点兴趣。

“我叫关羽,请大家多多指教”,他刚说完,会议室里便发出一阵阵窃笑。可是关羽见怪不怪,他很从容的解释道,“我是上海土著,关羽是山西运城人士,我的祖上跟他没有半点关系。”他讲的有条不紊,就像给大家普及历史常识,反而是那些嘲笑他的人显得无趣了。

上班后,关羽和同事们熟悉了,大家又开始追问他的名字的来历,关羽很不耐烦,像是提到了自己的痛处,一脸死相的说,“我家老头开心,所以给我取了这个名字”。

问的人还是不死心,觉得关羽敷衍他,于是接着他的话说,他家老头是不是对历史有特殊癖好。关羽无可奈何,人却已经到了气头上,红着脖子说道,“我还娘胎里的时候他就把名字取好了,又没跟我知会,又没跟我商量,我怎么知道!”。

问的人看他急了,知道再问下去可没好果子吃,只得就此作罢,后来名字的来历就不了了之。最后我们再叫到“关羽”时,就像叫“张三李四王麻子”一样,一点儿也不觉得特别。可是,这样的境况没有维持多久,“关羽”便再次成为同事们吃饭消遣的谈资。

〉〉2

关羽今年28岁,中等个头,至今未婚也无女友,按说正值青春焕发,可是关羽的状态看上去却像40岁。这话怎么讲?还得从他遭遇的一桩事情说起。

关羽出生时没法决定自己的名字,这是一个小小的悲剧,为他以后走上社会惹了一些不必要的麻烦,比如我刚才讲到的。这事是小,更糟糕的却还在后头,关羽在他人生的前二十一年,除了觉得自己名字怪异外,并未察觉自己和别人的其他不同之处。然而,在他22岁那年,他身上与众不同的地方,还是出其不意的打乱了他的生活。关羽现在有时还在抱怨,要不是因为这个瑕疵,他绝不至于到现在还是童子身。

那年夏天,天气很热,上海的温度达到38度,室内白天黑夜开着空调还觉得热,而在外面待一会儿,几乎能把人蒸熟。关羽身体微胖,这种人最怕高温,一旦遇上这种天气,身上挥汗如雨,于是他比别人洗澡更勤。不过,有一天,关羽洗澡时发现个怪事,他每次洗澡,都能薅下一大把头发来,而且一天比一天多。关羽原来头发茂密,顶上一片热带雨林气象,但那年夏天过后,他头顶的头发便像遭到破坏的草原一样稀疏,除了两边有些头发,中间近乎谢顶。

这个突如其来的打击让关羽顿觉天崩地裂,他把这件事情告诉他爸,他爸摸了摸自己的脑袋,也不知道应该怎么解释。那时候他爸已经50了,头上一半的头发已经花白,可是却没有脱发,依旧百草丰茂,郁郁葱葱。关羽再问他妈,她妈更加不置可否,但是这个女人显然受了惊吓,她以为自己的儿子是不是得了什么怪病。

关羽自己也觉得不可思议,经他妈这么一说,心里头也有点担心。为了充分证伪他妈的说法,他决定查查族谱,因为他还是认定这是隔代遗传病。关羽的父亲对此表示赞同,他批评自己的老婆大惊小怪,安慰儿子不要害怕。

族谱这玩意儿,搁在今天已经很少见了,据说是因为文革的时候,被当做“四旧”扫除了,如果哪家还存留一本族谱,那可真是费了一番心血才保留下的,不是文物也是宝贝。关羽家有族谱吗?有,关羽小的时候见过。

〉〉3

那时候他才5岁,有一天在家里玩,无意间闯进他爸的书房。当时他还小不懂事,进了书房便翻箱倒柜。玩别的没什么,顶多被骂一顿,把东西摆放好就是了,可是那次他却玩了不该玩的。

小关羽爬上他爸那一米见方的书桌,把书架上的书一本一本的拿下来,翻了翻看不懂,随手丢在地上,一会儿的功夫他爸那收拾整齐的书桌,就成了一片猪拱过的白菜地。玩到最后,书架上能够到的已经都在地下了,唯独最上面还有一层,这层放着一本书,这书看上去破破烂烂,但却占了一层,小关羽踮起脚尖也没够到。

和别的小孩不同,如果玩同一样东西,一般小孩玩几下就腻了,注意力会转向其他事物,关羽却不是这样。他把所有的书撂了一地还不罢休,仅剩最后一本书,他也要把他搞到手玩玩。

这个小家伙当时才5岁,他就知道想办法了,他从书桌上爬下来,站在一堆书中间端详着,最后选了一本《辞海》,在他年幼的心里,这就是一块“砖头”。小关羽把砖头搬上桌子,自己踩在上面,这下他够得着那本书了。

关羽之前翻过的书,都是密密麻麻全是字的书,他小看不懂,自然要扔掉,在他那个年纪,感兴趣的只有连环画,因此他会不断在书架上捣腾。他把书架上最高的那本书拿到手后,自以为会是一本有图画的书,可是这本却更加乏味,它上面的字更多,而且还是竖排。小关羽的好奇心没有得到满足,他感到很失落,不过,他很快找到了一件更有趣的事情,撕书。他发现,把书一页一页的撕下来好玩极了,他每撕一页下来,都会使劲力气向外扔,看着那页纸像秋天树上落下的叶子缓缓飘下去。

关羽撕到第四页的时候,他爸气喘吁吁的跑了进来,他从关羽手里夺过那本书,又把地上那几页小心的拾起,夹在这本书里,之后又放回书架最顶层。然后,他把关羽从桌子上抱下来,正面对着自己,一只手把关羽按在自己的膝盖上,另一只手高高扬起,噼里啪啦的在关羽的屁股上打起来。关羽从惊慌到委屈,再到害怕,屁股越来越痛,关羽终于忍不住哇哇大哭起来。

打到一半,他妈听到哭声跑了进来,看着地上乱城一团,自己的丈夫又在掌掴自己的儿子,这个女人的癔病又犯了,她以为自己的丈夫得了神经病,拿自己的儿子出气。于是,这个女人冲过去,一脚踹倒自己的丈夫,扑上前去夺过了自己的儿子。小关羽看到有人保护他,回到妈妈怀里便止住了哭声。

关羽他爸身体单薄,哪里经得起这样一脚,这脚下去,他便直挺挺的趴在地上。喘了口气后,他爸才恢复过来,他从地上爬了起来,正准备对自己的老婆动手,但是他忍住了。当时,关羽他妈紧紧的把他搂在怀里,站在他爸一米开外的地方,就像母鸡保护着小鸡,而他爸从地上爬起来的时候,像只狼狈的偷鸡狐狸。关羽他爸是个文弱的男人,在这个悍妇的面前过了半辈子,他知道自己不是她的对手,于是,他开始破口大骂,因为这是他能做到的。

关羽当时还小,但他也能理解大人讲话的意思,总体上说来,他爸义愤填膺的陈词中,反复强调一个他没听过的词,家谱。他妈听到这个词时,也意识到了问题的所在,她看了看她怀中的儿子,嘟囔了一句,“撕什么不好,你怎么能撕家谱呢?”

上学以后,关羽对这件童年的小事记忆犹新,等他认字了,便找机会查询这两个字的含义。小学四年级时,他初步搞懂了这两个字的含义,他把他的理解写在自己的密码日记本里,他是这么写的,“家谱——记录死人名字的小册子,不能碰,要挨打。”

上初中之后,关羽的认识更深了,此时他的烦恼也更多了,同学们开始拿他的名字开玩笑,这让他非常苦恼。为了摆脱别人的纠缠,关羽想找到自己的名字和历史的联系,他回家问他爸,他爸却说羽是寓意展翅高飞的意思,和历史没有关系。但是关羽不相信,他又追问为什么姓关,他爸挠了挠头,说他们家世世代代姓关。关羽觉得他爸不严谨,他想自己找答案,于是他读了许多书,查了很多资料,可是依然没找到答案。

一次上历史课,给他不小的启发,那次,历史老师讲到朝代更替,讲解帝王世袭,他听的来了兴致,突发奇想,指不定自己祖上也出过显赫的祖先,于是联想到族谱,想着族谱中也许能给他答案,找到他的名字和历史的关系。回家后,关羽偷偷拿出族谱,在上面翻来找去,最后只找到丁点蛛丝马迹:族谱记载,他家几代以来都是上海人,祖上出过一名清末的秀才。

这虽然没有解释清楚自己和关羽的联系,不过自那时起,他不再追究这个问题,开始直面自己的名字,甚至因为这个中过秀才的祖宗而产生了些许优越感。后来,再有人问起他的名字,他便从容不破的解释,摘清自己和那个山西人的关系。

〉〉4

关羽这样从容不迫的过了21年,直到22岁时他的生活被脱发打乱,他再次对自己产生了怀疑。

他的双亲都是长发,而他却青年谢顶,于情于理说不通,以他以往的性格,非要查个清楚不可。

关羽他爸对这件事情也不理解,他最初听儿子这么讲时,头脑中还曾冒出过奇怪的想法,但他老婆在看待这个问题时表现出的认知水平,让他迅速打消了那个想法,他在心里暗暗笑了笑,他知道在任何女人身上都可能发生的事情,在他老婆身上不可能发生,她是个泼妇。关羽他爸没把这话说出口,他只是在心里暗暗想。

作为对自己老婆认识短浅的无声反抗,他支持儿子的观点。从遗传的角度来讲,隔代遗传不是没有可能,如果控制脱发的基因是隐性的,而他和老婆中又恰巧有一人携带这一基因,反应在儿子身上就不奇怪了。但是,隔代遗传需要找到证据,最好的证据就是遗传病史。

当他听到他儿子提出查族谱确认时,他差点没笑出来,族谱上怎么会写这么详细,压根就查不到。关羽却不依不饶,非得搞搞清楚。要说起来,关羽他爸也是头脑不清,面对这么简单的事情,一时半会还陷入不知所措之中。还是关羽他妈灵光一些,虽然她一开始的看法有些过激,但大方向却没有错,于是她说带着儿子去看医生。关羽看了看他爸,他爸点了点头,这趟医院看来是去定了。

到了医院,医生问关羽家里有没有遗传病史,关羽看了看他爸,他爸把脑袋摇的像拨浪鼓似的。医生说,“没有?”,他爸又摇头,医生说,“有?”,他爸还是摇头,关羽着急了说,“我们正是不知道有没有遗传病史才来医院的呀!”。

医生明白了之后,白了关羽他爸一眼,关羽他爸开口了,“大夫我儿子没得什么绝症吧?”。这一问把关羽吓出一身冷汗,没有做检查,医生也没给出结论,他爸已经先入为主了,而且比他妈想的还离谱。

医生说得做化验,于是验了尿,抽了血,测了血压,量了脉搏,这些都做晚后,医生说,“一周后来取化验报告。”

一周之后,关羽由他爸他妈陪着又到医院,他们取了各项报告,但是谁也看不懂,拿给医生,医生却连连摇头不做声,关羽一家伸长脖子,等着这位大夫说句话,可是他却只顾摇头,把关羽紧张的脑门冒冷汗,他终于忍不住了,问道,“大夫,到底是什么病啊?”。

那大夫把病例报告从面前拿下来,摆正姿势,推了推眼镜架说,“没什么大病,遗传性脱发。”关羽听罢才放心,他爸他妈也松了一口气,唯独那个大夫很满意的笑了。

〉〉5

随后几年,关羽吃药打针,外敷内用,方法都用了个遍,但结果都无济于事,最终,他放弃了。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新的习惯:出门戴帽子。

不管在上班的路上,还是公司开会,他的帽子始终没离开过自己的脑袋。帽子遮住了他头顶的荒漠,让他重拾自信,但好景不长。

24岁那年,关羽体内的雄性激素作祟,他开始谈起了恋爱。关羽为了避开他爸的视线,选择了一条时新而隐蔽的恋爱方式,网恋。

说起网恋,关羽得感谢自己读到的一本书,那本书堪称他的青春启蒙读物,唤醒了他体内的荷尔蒙,那本书是《第一次亲密接触》。

关羽读完那本书后头一次无端的哭了,他对女主人公的死感到惋惜,为这段恋情的悲剧结局扼腕。由于对小说心存的好感,促使他走进了网吧,而在那会儿,网恋还是个很小众的词。

一段时间后,他喜欢上了一个姑娘,他们聊的火热,关羽愈发觉得自己像极了小说中的人物,他觉得如果能和这个姑娘走到一起,便是完成了小说男主角不曾完成的遗愿,弥补了小说原本剧情的缺憾。

而那位姑娘呢,关羽断定她对他有好感,不然她不会和他一聊起来就是一个下午。她把什么事儿都跟他讲,关羽觉得是时候把关系升华一下了,是时候开始他的第一次亲密接触了,于是关羽约这位姑娘线下见面。

第一次见面地点约在一个咖啡厅,咖啡厅很安静,这里顾客不多,方便两人说话。那天,关羽早半个小时到了,他坐在那里兴奋的等待着,他马上就能见到这个姑娘的相貌了。

服务员过来问他要点什么,关羽说再等等,那位服务员很不耐烦的看看他,嘴里嘀咕了几句走了。当服务员从关羽视线前移开时,一个穿着背带裤的姑娘出现了,她扎着马尾,穿着印有米老鼠的白色T恤,东张西望的站在门口瞧。关羽先前告诉他,他会戴着一顶黑色帽子来,那位姑娘搜寻了一下,很快锁定关羽这里,她小心的走了过来。

“关羽?”

“倩倩?”

两人都笑了。

倩倩是这个姑娘的网名,她究竟叫什么,关羽可不清楚。这两人坐下后的第件事情,当然就是问名字。

“你怎么会想到给自己起个这样的网名?”

“我喜欢。怎么,不行吗?”

“当然可以,不过倩倩让我想到了倩女幽魂。”

“不会吧,我可不要做女鬼。”

“你比女鬼漂亮。”

“你真会讲俏皮话。对了,那你为什么给自己起个关羽的网名呢?”

“我的真名就叫关羽。”

“我才不相信,你肯定在骗我。”

“我说的是大实话,不信你看我身份证。”

关羽拿出身份证给倩倩看。

“你真叫关羽呀?”

“对呀,我说过没骗你。”

“怎么会起这个名字呢?感觉好怪。”

“我又决定不了,我爸开心,名字是他起的。”

“你爸是历史老师吗?”

“不是,他是个普通人。”

“那他怎么想起给你起这个名字呢?”

“他说羽代表展翅高飞。”

“哦,原来是这样。”

“是不是觉得很失望?”

“是的,哦,不,我的意思是跟我想的不一样。”

“你是怎么想的?”

“我以为起这个名字的人,一定是个老学究。”

“哈哈,我爸他呀,也快成老学究啦。”

“嗯?”

“我爸很喜欢看书,在我小的时候,就记得他老是买书,为他那些书我还挨过一次打。”

“挨打?为什么?”

“这个嘛。还是不提了,都怪我太调皮了。”

这时,先前那位服务员又走了过来,问他们点点什么。

“咱们还是点点喝的吧。”

“嗯。”

这两个人都点了美式咖啡,随后他们边喝边聊了起来。倩倩的本名不叫倩倩,她叫蒲莉莉,她平时喜欢看书,几乎没有男性朋友,这还是她头一次和男生独自出来。关羽问为什,倩倩说她爸妈很传统,对她管的严,生怕她交往不三不四的朋友,看得非常紧,自然认识男生的机会少了。不过,后来她发现网络也可以交朋友,这才认识了关羽。

倩倩的身世和关羽很像,他俩聊的很开心,就像找到了失散已久的亲人。关羽也觉得自己遇上了对的人,他心想自己马上要脱单了。可是就在两个人聊的很开心的时候,倩倩注意到他一直戴着帽子。

“你怎么还戴着帽子呢?快摘了吧”。

关羽陷入窘迫当中,他不知道该怎么解释是好,但是如果不解释,这次约会可就前功净弃了。最后,关羽还是决定说出来,不过要用另一种方式说。

“我的头发和常人的不同,见到太阳会影响它的生长,因此需要保养。”

倩倩听了这没头没尾的话,以为他在开玩笑,心想这个男生还挺有幽默感嘛。于是她也半开玩笑的说:

“这是室内,太阳没有那么毒,你可以把帽子摘下来一会啦。”

关羽犹豫着要不要摘,此前他没有和她说过自己头发的事,她看到他真实的样子能接受吗?

“我还是戴着吧。”

“戴着多热呀,再说啦,你看谁会在室内戴帽子呢?”

倩倩眼巴巴的看着他,关羽觉察到她在向他表达一番好意,如果自己执拗下去,那就显得太不近人情了。

“我摘下帽子你不要惊讶。”

“我为什么要惊讶呢?难道你要变身吗?呵呵。”

“我有点与众不同的地方。”

“怎么与众不同啦?”

“我有点儿。。。脱发。”

“哈哈,我还以为多大的事呢,我有个叔叔还脱发呢,但我觉得男人脱发正常啊,如果女人那才是大事。”

“你真的不会惊讶?”

“放心好啦。”

关羽见她满不在乎的样子,心想这姑娘真不错,不以貌取人,自己真是没看走眼,如果有幸能娶到她,一定要好好待她一辈子。关羽慢慢的把帽子从脑袋上摘下来,放在旁边的桌子上,然后坐的端端正正的。在他不戴帽子的时候,他还没有这么自信过,今天他感觉重新找回了自己,他觉得自己能够重新面对真实的自己了。

关羽心喜的看着倩倩,可是他注意到刚才她脸上的微笑消失了,转而是凝固的恐惧的神态。倩倩变了,她不再和刚才那样有说有笑,瞬间变成一个沉默寡言的人。先前她还能够直视关羽的眼睛,可是现在她明显在回避他,她的眼睛盯着那杯几乎见底的咖啡杯,眼神飘来飘去,不知道在想着什么。

关羽察觉到了这种变化,他突然意识到自己错了,先前的估计有点早,他悔恨自己,在心里暗暗谩骂自己,甚至责备自己的爸妈给他遗传的特质,他后悔自己不该脱帽,可是现在想这些有什么用呢,已经晚了。

倩倩和关羽干坐着不说话,过了几分钟,倩倩突然站了起来。

“我还有点别的事情,我先走了。真是。。太不好意了!”

关羽没看她,他慢慢的把帽子拿了起来,重新戴在自己脑袋上。

“说不好意思的人应该是我。”

“嗯?”

倩倩没想到,眼前这个男人居然会说出这番话。

“我让你受惊吓了,我才应该不好意思。”

“没有,没有,我不是。。”

“什么都别说了,我明白的很。”

关羽站了起来,这时服务员走了过来。

“先生要买单吗?”

“不用找了。”

关羽给那位服务员50块,比两杯咖啡的钱超了两块,他把这钱给那服务员后,便径直走了出去。倩倩留在原地,呆呆的看着,她感觉自己被人扇了一巴掌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