般若波罗蜜

刚上班的那一年

呆过多个公司的人,会对人员流动很敏感,到现在为止,我还没见过哪家公司不离职的。这么一想,人一辈子换几份工作,许多人都成了擦肩而过,只有个别人才能成为长久的伙伴。

〉1〉〉〉

强子是个东北人,初到上海的一年换了好几家公司,直到最后才慢慢稳定下来,说起他的第一份工作,来的并不容易。毕业时没和东北的公司谈拢,强子一气之下来到上海,可是上海并不像他想象的遍地流油。强子学的是化工专业,找工作得在金山区,因为这里是化工区,它在上海的最南边,离杭州近,到市区远。

强子背着简历一路跑,挨着公司上门投简历,那些公司的高管们都惊呆了,从没见到过这种应聘法儿,什么年代了,还有人这样找工作。

强子不是没有网投,而是全都杳无音讯,他到上海的起初两个月,实在难熬极了,他还隐瞒家里说已经上班,可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人,怎么也想不到,强子住在地下室里吃了连续几个礼拜的泡面,人都快营养不良撑不住了。找不下工作,强子能省就省,可这样下去总不是办法,钱快花光了,再找不到工作,强子连泡面也没得吃。那时候要么认怂回去,要么伸手向家里要钱,可是分明来时谁也拦不住,非说上海能赚钱,到头来自己扇自己耳光,说什么也张不开嘴呀。情急之下,强子出此下策,心想不行就毛遂自荐,上公司推销自己去,于是上门投简历。

想的虽好,做起来却泼了一头冷水,有些公司守卫森严,进都进不去,更别谈毛遂自荐了。还有的公司能进去,但是会被当成骗子赶出来。最遭的是见到了公司领导,递交了简历,做了陈述,领导说“你先回去等消息吧。”强子一等又是一个礼拜,简历投没了,再印简历也没钱了。泡面还够维持几天,房租也将马上到期,房东已经催了好几次,让他交下个月的,强子一拖再拖,最后干脆躲着不见。

那些天,强子有空就上街边溜达,一边躲房东,一边再看看这个城市,强子心想,看来跟这地方没缘分啊。

〉〉2 〉〉

金山区的一边靠近杭州,另一边却靠近海,这里天气很好,但空气却不咋样,到了夏天这地方就能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,都是化工厂飘出来的。

强子在这的时候,基本赶上秋末,气味不是很重,所以风吹过来,能闻到海的味道。强子沿着柏油马路走,他头晕眼花,越走越迷糊,这都是饿的。

不一会儿,强子就走出了六七公里,一抬头,前面是蔚蓝蔚蓝的大海,原来不知不觉已经到了海边。

强子到这里两个多月了,一直都在为工作的事情奔波,从来没空到这地方过,今天却莫名其妙的走到了这里,风光大好令人心况神怡。强子猛吸了一口气,喉咙里像是含着薄荷,清凉清凉的,再吸一口,浑身上下舒服多了,又吸一口肚子也不觉得饿了,顿时头脑都清醒了许多。

强子吸上了瘾,快离开这里了,他还想再最后感受一下这个城市。于是,强子打起精神,缓缓的把空气吸进来,任它穿膛进入肺中。

强子想,这是第一次见大海,也将是最后一次。

但是,这一股空气却是不一样的味道,强子前几次呼吸,已经熟悉了海洋的味道,它是清新的,但这次却带着淡淡的花香,准确的说是脂粉气。强子寻着气味看去,前边有个码头,从陆地延伸出去一百多米,码头的尽头站着一个女人。

这个女人留着大波浪,穿着粉色的连衣裙,裙子上有花朵的图案,强子心想花香应该是这里飘来的。

他觉得好奇,周围现在没有其他人,这个女人在那里干嘛?有可能在赏风景,吹海风,或者像他一样闲逛吗?说到这里,他听到自己胃部发出的声音,想想自己的落魄样,可真是够寒酸的。

强子转身离开,刚走出几步,突然背后传来“噗通”一声,强子回过身去,先前站在码头上的女人已经没了踪影,强子连忙向那里跑了过去。

〉〉〉3〉

小时候,强子水性并不好,他的家乡有条河,其实也不是河,因为他被戏弄过一次,喝了许多水,所以把它当成河。实际上,那不过是一条灌溉水渠而已,自他记事起就有了,水深的地方有两米多,小孩子们喜欢夏天去那里游泳,在他们眼里那就是河。这水渠不知道用了多少年,其中生长着一种植物,隔一段就会看到,芦苇,因此又叫“芦河湾”。

强子第一次下水是十二岁,那年他被一个同学蛊惑着去,那个同学一个猛子扎进去,在水里踩着水让他也下去,强子禁不住撺掇,也跳了下去,结果就没影了。好在当时游泳的学生多,一个高年级的同学把他救了上来,从那次起,强子就怕水。上大学后上游泳课,强子站在泳池边上,看着老师和同学在水里,自己却不敢下去。后来老师了解了情况,告诉他不用害怕,边上水深不到一米,他才肯下水,那一年,他学会了狗刨,仅此而已。

强子在水里挣扎着,一开始他眼前一片漆黑,什么也看不见,什么也听不见,只觉得周围全是水。过了一会他睁开眼睛,水底的世界漂亮极了,水草在水里摇曳着,几条不知什么鱼从他身边游过。一团白色的东西在往下沉,他向那个方向乱抓,碰到了一只手,他紧紧的抓住她,接着便死命的踩水,试图摆脱那股不断拽人下沉的力量。

强子的另一只手也在水中乱舞着,他的水性实在太差了,凭他的能力实在不可能游出水面。终于,他几乎要放弃的时候,另一只手触摸到了一根细长的东西,他一把抓住,拼命往上挣扎,最后,他从水里钻了出来,原来是一根-端连着码头木桩的绳子,它的另一部分垂在水里,正巧被他抓到了。

强子那只手已经牢牢的抓着那个女人的胳膊,她的头发把脸遮住了,看不清长什么样,只觉得她很瘦很轻。

几分钟后强子把她拖上岸,他便躺到在地,没了力气,他觉得太阳很温暖,但却在慢慢消失,最后他就什么也不知道了。那个女人躺在他旁边,她咳嗽了几声,起初醒了过来,看了一眼强子,然后又昏迷了过去。

〉〉〉〉4

他们所在的这个地方,被叫做阳光海岸,连绵30公里的海岸线,全被一个姓付的人承包了下来,他把这里进行了开发,建造了许多人工设施,打造成休闲胜地。可是,强子那天第一次到海边时,那片地方还未对外开放,强子那天意识不清,没看到海岸竖着禁止入内的牌子,冒冒失失的踏进了这片私人领地。

那天在码头西南,有个正在建造的瞭望塔,那时候还未完工,几个工人在瞭望塔台施工。其中一个看到了一个女人落水,接着看到一个青年也跟着跳了下去,瞬间两个人都被海水吞没了。这个工人和工友急忙跑了过去,当他们到那里时,一男一女奄奄一息躺在岸边,他们连忙把这两人送到了医院。

强子再次醒来时已是第二天早上,他发现自己在医院里,自己旁边的病床上躺着一位妙龄女子,她的脸庞消瘦,有点苍白,闭着眼睡的很香。这时,他床头桌上的电话响了,强子吓了一跳,怕把这个姑娘吵醒,他连忙接通。原来是一家公司,通知他被录用了,问他还在不在上海,什么时候能来上班,强子一听兴奋坏了,连自己还在医院的事也忘了,连声说随时可以,那头便说让他两天后报道。

挂上电话,强子笑的合不拢嘴,那些努力总算没白费,投出去的简历果然有了效果。强子只顾着一个劲乐,全然不知那个姑娘已经醒了,她看着他,眼神中透露着一丝疲惫,但却非常平静。强子脸上的喜悦还没消退,但这种喜悦却产生了神秘的感染力,以至于他俩相视片刻,那个姑娘的脸上也突然泛起了同样的笑容。

后来的每个早上,当强子睁开眼睛时,都能看到那个场景。只不过,那个姑娘离他更近了,她就依偎在他的身边,温顺的看着自己的丈夫,眼神中有一丝疲惫,但却很平静,他俩相视而笑了。

评论